副食品(日本又稱離乳食品)以前是建議六個月以後,現在則是提倡愈早愈好,最好從四個月開始,讓寶寶多樣化的接觸各種食物,不僅可以訓練口腔肌肉發展,也可以降低過敏狀況。而寶寶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有厭奶的反應,準備副食品就和餵母奶一樣,買現成的怕不夠營養,或是有奇怪的添加物,自己做又沒有時間,以下會有常見的問題,以及市售媽媽社團推薦現成副食品經驗分享
 


副食品開始時間:四個月
副食品的量:一開始從一湯匙開始
副食品的變化:初期約四到六個月以讓寶寶都能接觸多樣食物為主
副食品多久換下一種:三天增加一種為單位
副食品派別:泥派、Blw、大眾派


副食品怎麼開始

媽媽都只想給寶寶最好的,然而很多事情是無法強求,只能做取捨,世界上沒有最好的方式,只有最適合自己與寶寶的方式。

以我來說,本身是雙胞胎媽媽,同時也有在接案子工作,隨著寶寶開始會爬會翻,白天醒來的時間變多以後,能夠留給自己的時間愈來愈少,同樣的二十四小時,切割給睡眠、餵奶、打掃、陪伴你會發現每一環都沒辦法盡善盡美,最終只能做取捨。

在副食品的派別上,各派都有各派教義,一度還曾經各自論戰,甚至不符合教義則不能稱之為xx派之類的,個人覺得人生哪來那麼多堅持,有些寶寶就是不吃泥只喝奶怎麼辦,媽媽反而因為過度自我要求而深陷自我指責的情緒裡,當了媽後,學習最多的就是不要求完美,「完美」有時只是自以為是的好而已,對寶寶好媽媽好才是最好。

我自己是走葉勝雄醫師說的大眾派『目前最多人採用的方式,主要是漸進式的概念。例如:滿四個月開始可以先試試看米湯,有很多人直接跳過米湯吃十倍粥(米和水的比例1:10),再慢慢變成七倍粥、五倍粥⋯等。以紅蘿蔔為例,一開始打泥,再來不打那麼細,再來切成小丁,一開始是用十倍粥撈上面的米湯,後還才是十倍粥,接著搭配家裏隨手可得的食材做成冰磚,也因為一開始量不多,其實可以用隨行杯果汁機製作會方便許多,也有許多媽咪,是依下表的順序與粥做搭配

我雙寶哥哥很早就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,看著我們吃飯時,嘴巴會跟著蠕動,反而妹妹對大人的食物並沒有明顯興趣,相對的哥哥的厭奶情形也比妹妹嚴重,牛奶每一餐都是半罐半罐的倒掉,相對的,前幾次餵食副食品時,哥哥都胃口極佳,而妹妹則是舌頭都會把異物頂出來,我都順其自然不勉強,而我也並沒有完全參照一次只吃一湯匙的量,我是以寶寶要吃多少就吃多少,當然也有紀錄與觀察進食後的狀況

到了後期有些食材的準備真的很費工,譬如山藥、肉類、海鮮等等,平時我本身就沒再下廚,再來因為寶寶都只吃一點點,為了食材的新鮮,也不想一做就是一個月冰磚,剩下的料只能自己想辦法開伙消耗,種種與生活的不便衝突,於是我只好求助現成的副食品寶寶粥

在媽媽社團與PTT媽寶版評價卓越的主要是這幾家:旅居漁村鈞媽御食堂農純鄉,如果是住在高雄可以訂購寶寶食堂,都是當天現做,而市面上還有Qbebe、高點、日初禾作、捷捷

以下是我選購後與寶寶試吃的觀察心得

500085.png


我最先入手的是 鈞媽御食堂

種類:綜合類12種、單品項8種
容量:50、100、200
粥底:濃稠度較高

一開始我都是餵食蔬菜類為主,也隨著寶寶會爬活動力增加以後,我想我得增加寶寶蛋白質的攝取,在這之前只有吃過魩仔魚,於是最先入手鈞媽
鈞媽的粥底以大骨湯為主,所以有些人說感覺每一包吃起來都差不多,但孩子吃得歡最重要,但因為濃稠度較高,所以一開始轉換過來時還需要加點熱水稀釋
50的容量對我來說很方便,小寶寶兩個差不多一包

也有提供單品項單純的食物泥,若是真的太忙可直接四個月開始吃,如胡蘿菠、南瓜泥、胚芽米泥等等

1004-機地瓜白米糊_影棚攝影-016.jpg


第二階段入手的是QBEBE寶寶的有機市場

種類:
米糊(4-6個月)20種          容量120克
海陸稀粥(7-9個月)58種 、容量130克
食材包(7-12個月)116種、容量100克,五小包,每包20克

我加減還是有打一些副食品冰磚,但陪伴雙寶無法撥空去市場買菜,更重要的是那些食材我也不熟悉,於是就選台灣第一家通過有機認證的有機嬰幼兒副食品品牌

然而入手之後,我走回一開始副食品的簡單路線,單純的粥加上食材,然而我沒有想到的是,寶寶經過鈞媽副食品的洗禮,習慣有滋有味的食物味道,對於媽媽簡單的白粥加其他食材完全無法接受,雙寶哥哥從一開始要吃不吃,變成直接推開,反而妹妹比較給面子加減還是有吃一點,但餵食的量往下降,要吃不吃的態度也讓媽媽餵食得火冒三丈
但撇開媽媽的自以為,Qbebe的副食品真的很香,很純粹的食物香氣,記得第一次熱鮭魚的時候,哥哥聞到味道眼睛都發亮,而每包20公克的份量也非常便利

我到了後期就全部買Qbebe吃到一歲,他們家的搭配很多元,所以寶寶可以吃到的食材比較多,再來雙寶給我的回饋也是好的,都吃得非常開心。
只是比較麻煩的是她一種口味用一個大袋子包著搭配的口味,所以大包裡面有很多小包,一包包剪開放到碗蒸就有一點麻煩

螢幕快照 2019-08-23 下午11.45.43.png


最方便的常溫寶寶粥 農純香寶寶粥

種類:六種
容量:150克
粥底:濃稠較不一,五倍粥粥底

有南瓜飽飽粥、原萃寶寶粥、乖乖豬豬粥、牛牛壯壯粥、巧巧鮭魚粥、心干貝貝粥這幾種口味
家裏冷凍庫是爆炸的狀況下,又加上外出也需要寶寶粥的幫忙,於是購買農純香寶寶粥來打底增添風味
於是抱持著姑且一次的心情,沒想到寶寶的胃口果然比單純的白粥好多了,但也或許是不用冷凍的關係,粥底的濃稠度較不一,所以到了大一點需要吃濃稠一點但剛好遇到稀的時候就會有點阿雜,心甘貝貝粥的柴魚香氣非常濃烈,我的寶寶不愛海鮮類,所以到了後期就只有買南瓜與豬豬口味,出門不得已的時候方便使用

【外出】可搭配膳魔師保溫罐加入熱水隔水加熱,用餐時間到再倒入罐裡



媽媽社團評價最高 旅居漁村

種類:七種
容量:有分大小份
粥底:大人的粥底

旅居漁村的寶寶粥,真的很好吃,雖然無調味,但大人也吃得下去,充滿濃郁的天然食物香氣
雖然說網頁介紹是八個月寶寶就可以吃,但還是要評估寶寶『顆粒進食』實際狀況

比方說紅豆,山藥都是丁狀,我的寶寶雖然滿八個月了,但還是用舌頭頂出來,隔天也可以看到食物本體的原物原味
再來,粥底已經是我們平時大人在吃的粥,所以雖然評價很高,但需要比較咀嚼,可能要到一歲後才適合。


相關文章參考:
黃瑽寧: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
葉勝雄:選擇副食品你是「哪一派」?

 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 ⬇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副食品 寶寶粥
    全站熱搜

    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