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多噗噗 1Y10M

說來慚愧,上了二十幾堂後才再度更新現況,近期多多迎來了語言爆炸期,常常冒出一些平時根本沒有刻意教導的詞彙,比方說有一次買東西時,居然對著門市小姐脫口而出:「結帳」,瞬間媽媽眼框泛淚,好想抱抱自己一直的努力沒有白費,在語言發展上,多多與噗噗的發展並沒有比較慢,可以對照底下的圖,當時早療為了讓噗噗能和哥哥一起上,於是把語言這個問題列為煩惱問題,但心裡不覺得有太大狀況,畢竟一直符合寶寶手冊上的標準,諮詢醫生後才知道寶寶手冊上的要求是低標,想要更好也沒有不好,而在上早療的課程中藉由遊戲中的互動,也學習到許多語言遊戲中學習的技巧,讓學習語言這件事不再侷限。

我自我反省在多噗語言上學習沒有那麼好的原因可能有:媽媽不想講話語速快太懂小孩的心。

多噗一歲開始我就開始教導學寶寶手語,將日常所需要的ㄋㄟ ㄋㄟ 、睡覺、水、等等都可以用手勢表達讓我知道,某個部分來說他們不會因為不知道怎麼表達而生氣大哭,但也因為一打二跟時間賽跑,所以也沒什麼和孩子大量語言互動的,雖然常常共讀卻沒有很顯著的起色,而我也著重在讓孩子認識許多東西上,並沒有把「說」這件事看得很重,在一歲半開始上課程以後我也做了調整

實際實踐提升語言的一些方法

刻意有節奏的說話

比方說「我們現在要出門去公園」變成「我們!去!公園」,每一個驚嘆號是短暫的停歇,在共讀時也是這樣的節奏,當然生活中並不會每一句話都這樣搞,就偶爾自己想教小孩什麼就刻意有節奏放慢語速,其實長輩慢慢的說話方式很適合小孩聽XD

共讀繪本 適齡很重要

我後來才知道,挑選適合寶寶年齡的繪本很重要,初期學習語言階段,雖然繪本字少少,但在學語言的開始階段是很有幫助的,藉由繪本裡重覆的句型,不斷的練習,與語言的節奏,洗腦式的深植小孩腦裡,比方說熊貓先生系列,有興趣可以看下方親子天下共讀教學影片,可以在共讀與挑選繪本上更有概念

影片:親子天下兒童閱讀診聊室

圖片與實物的連結

閱讀學習到的內容,會盡量找實際東西做連結,比方說我們家附近常常有飛機飛過,所以多噗很早就會講飛機,只要去公園看到飛機,就會大喊飛機

善用疊字

初期疊字小孩接受度比較快,也容易仿說,等理解能力提升後就慢慢捨棄疊字,比方說車車,現在是說車子

增加語言模仿使用機會

比方說小孩嘿嘿嘿嘿指著水,跟他說:「水」,講出類似的音就可以給他,當然再大一點就可以增加難度:「我要水」
看到家人親戚就會說叫爸爸、姑姑等等,或是問他是誰等等方式
不要強迫小孩,不一定要一句話反覆說個十次,小孩會沒耐心也會討厭講話

遊戲中學習

其實概念跟上面那個是一樣的

比方說拼圖的時候,講出動物就把那一塊給他拼,因為有想要的慾望,就會有使用語言的動力,大概像下方多噗上課時的內容

 

除此之外,在他們還小的時候,我就是個碎碎念的神經病了,去公園看到什麼都會講講講,而多多在小時候最常使用「這個」點著書本上的東西,我就是小孩的點讀筆,或許那些字詞語句子都潛移默化在他們的字典裡,只是沒有機會表現出來,

近期大致算一算多噗目前會講的字詞與句子(1Y10M),都不是仿說,而是在生活中自己使用的字詞以及唯一讓我很頭透的句子「我不要」。


·親屬

爸爸、媽媽 、公公、阿嬤、姑姑、姑婆、姊姊、弟弟、哥哥、妹妹、姑丈、姨姨、阿伯、叔叔、阿悶 

·食物

菇菇、飯、麵 、米 、地瓜 、蛋 、內內 、 茶 、玉米 、豆豆、 苔苔(海苔)、 蛋糕

·水果

檸檬、西瓜、奇異果、蘋果(Apple)、Momo

·生活用品 

筆、燈、窗、冰、帽、藥、泡泡、被、娃娃、勾勾、杯、內褲、車子、電腦

·動植物

樹、花、蜘蛛、狗狗、貓、蝦、蟹、牛、虎、羊、雞、馬、豬、兔兔、烏龜

·身體器官

眼睛、耳朵、手、腳、鼻、屁股

·其他

電梯、熱氣球、鞦韆、飛機、月亮

掰掰、不要、來、沒有、有、大、高、謝謝、知道、跳、Go、開、畫畫、吊、丟掉、拼圖、辣辣、飽(台語、nono、抱、這個、開、倒、拜拜、結帳、回家、被、洗澡、倒、睡覺、結帳

·句子

我不要、不知道


若不清楚小孩的目前狀況,以下是各階段的語言發展,可以供媽咪參考 來源出處 雙寶&治療師阿木育兒戰

 0-6個月
1.用哭聲、看著爸媽、抓撥等方式表達需求(如尿布濕、肚子餓與不舒服等)
2.會對大人發出聲音表示愉悅或不悅,如咿咿阿阿、笑聲等
3.會朝著聲音源看與轉頭

6-12個月

1.會以動作手勢表達需求,如點搖頭、指物或掰掰
2.牙牙學語,有類似說話的語調,如大多數孩子能發出爸爸媽媽的發音
3.了解生活中常聽簡單的話,如不要、再見、給我、捏捏或餅乾等
4.喜歡模仿他人動作表情
5.大人喊叫名字時有反應

1歲-1.5歲

1.  聽懂許多簡單指令,如拿鞋鞋、坐下來等
2.  聽懂許多人與物,如指出身體部位、指出家裡的人
3.  模仿幾各常聽到的聲音,如汪汪、爸媽、車車、no等

1.5歲-2歲

1.能說出約30-50個詞彙,如謝謝、對不起、水水等
2.能模仿許多聲音,如汪汪、喵喵、咕咕咕等
3.能跟著大人仿說單字或詞彙
4.會簡單組合詞彙,如媽媽抱抱、爸爸車車等
5.聆聽兒歌或歌謠,甚至能哼唱


希望所有的阿木在育兒路上都能順風順水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