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╱蔡志忠】

 

三毛本名陳平(1943.3.26—1991.1.4),為台灣70至80年代著名作家,以充滿異國風情的散文作品廣受讀者喜愛,讀者遍布全世界華人社群。圖/皇冠出版社提供

──懷念流浪的三毛

 

我認識三位陳平:

 

一位是漢高祖劉邦的宰相陳平、

 

一位是日本國會議員兼作家野末陳平、

 

一位是台灣著名作家「陳平」。

 

我也有三個名叫三毛的好朋友:

 

一位是張樂平的漫畫人物三毛、

 

一位是滾石的老闆三毛、

 

一位就是鼎鼎大名,喜歡在世界各地飄泊流浪的「三毛」!

 

在還沒認識三毛之前,就認識由她引進台灣並親自翻譯的阿根廷漫畫家季諾的《娃娃看天下》漫畫,愛上那位關心世界和平、公義、民主和女權的漫畫人物,六歲小女孩瑪法達!由瑪法達的特質聯想,三毛應該也是一位非常關心世界和平、公義、民主和女權的公眾人物吧?而瑪法達的形象是那時我心中的三毛。

 

 

 

跟三毛第一次接觸是因為在報上看到一則消息:「三毛搬離非洲,要回台灣跟媽媽住在一起,想賣掉台北的小木屋。」於是我打電話給《皇冠》雜誌總編輯陳皪華請她轉告三毛,我願意買她的小木屋,之後我會將她的小窩完全保留原樣不動,等到哪一天她又想買回去時,再以原價賣還給她。

 

 

三毛(後)、荷西攝於迦納利群島。圖/皇冠出版社提供

兩三天後,接到一封皇冠轉來厚厚的三毛親筆寫的謝函,她說還沒真的狠下心來賣掉自己細心經營的溫暖小窩,如果將來有一天真想賣時,也非常期待我會是她的小木屋的第二個屋主。很有意思的是信中文字全像被風吹得斜向一邊的齊頭蘆花。三毛的字,有如她徒步踩在撒哈拉沙漠,面對著狂風千里獨行而被風吹歪了身影一樣。

 

第一次親眼見到三毛本人,是在武俠小說作家古龍的喪禮會場上,只見她身穿一襲黑色衣服,從第一殯儀館大廳的中間走道緩緩地走到中間位置靜默的坐下來,由於場合不適宜,也就沒有走過去向她致意。接著一兩年間,除了跟她通過幾次電話,和農曆年前曾快遞一個插滿臘梅的窯變古甕,以增添她小木屋的春意之外,我並沒有跟三毛正式見過面。因為我以前生性害羞靦腆,不知道跟大名鼎鼎文學作家面對面時,自己應該說些什麼才好?有一次我到皇冠交稿,依慣例順道到皇冠畫廊參觀畫展,巧遇也來交稿順道到畫廊參觀畫展的三毛,只聽她真情地大叫特叫,嚇到了當時背對著她的皇冠畫廊負責人黃小姐。

 

 

 

大家都知道三毛除了寫作之外,有多方面的才華,她與音樂大師李泰祥曾合作過很多首流行音樂和當時最流行的民歌,〈橄欖樹〉是我聽過齊豫所唱最好聽的歌。三毛也曾與李大師合作過由張艾嘉與齊秦擔任男女主角的舞台劇《棋王》。當李泰祥大師被委任為樹人基金會董事長時,我與三毛和李宗盛、顧重光、李錫奇等人同時被李大師委任為樹人基金會的董事,責任就是幫忙為腦性麻痺的小孩們募款。有一年母親節之前,我們這幾位藝文界的董事們,各以自己的詩文圖畫作品印製成感恩卡片,為腦性麻痺的孩子們舉辦募款義賣活動。三毛與我相約兩個人合作,由她寫對母親的感恩,我畫藍色貓頭鷹媽媽與小貓頭鷹的對話,製作成一套五張很漂亮的母親卡。從三毛所寫的詩文中,很明顯可以看出所寫的話語,其實是她一直想親口對媽媽說的真心告白。幾次與她在日本小酒館山喜屋吃飯喝酒相談,只聽她興高采烈地談奇鄉異國趣聞而不曾提及荷西,猜她大概擅於隱藏傷心過往,直把一些痛苦寂寞無奈往自己的心裡藏。只願意以人生光明歡笑面對讀者與朋友,而很少對別人吐露心事,縱算面對自己的親生母親也是如此。

 

 

多才多藝的三毛,於台視攝影棚當場揮毫。圖/皇冠出版社提供

認識三毛之後,我才知道原來取名為「三毛」是因為流浪!

 

後來她到上海與畫《三毛流浪記》的作者相見,自稱自己是漫畫家張樂平的乾女兒。是因為自己的飄泊流浪,才以三毛為筆名!

 

 

 

在還很少有人出國的時代,三毛就一個人獨自遠到世界各地去流浪,並以非常簡潔優美的文字寫出她的心情故事。在還沒有Discovery頻道的年代,我第一次知道撒哈拉沙漠就是由三毛的書中看到的。我不知道觸動她離家遠到他鄉的理由是什麼,但由她所寫的〈橄欖樹〉歌詞大概可以略知一二:

 

不要問我從哪裡來

我的故鄉在遠方

為什麼流浪

流浪遠方 流浪

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

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

為了寬闊的草原

流浪遠方 流浪

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

 

 

少女時期的三毛。圖/皇冠出版社提供

同樣身為一個創作者的我,大概比較可以理解她的心境。

 

如果有人問我:「什麼是你一生中最好的日子?」我一定回答說:

 

「十年閉關研究物理數學期間,是我生命中最享受的日子。一個人在東京畫漫畫諸子百家四年,是我第二好的時日。」

 

一個人能獨享一大段生命,是一生當中最大的幸福。

 

創作者喜愛孤獨寂靜,遠離紅塵俗世。

 

因此他踩在孤寂道上,而樂此不疲。

 

創作者獨處的空白,多於與人群聚之時。

 

因為無言靜默之時,心就會發揮自己。

 

每當我跟別人論及世俗事物時,心靈之門便會自動關閉起來。

 

當獨自一人長期寂靜不語,心便開始對我們喋喋不休地說話!

 

孤寂,是創造力的泉源!

 

印度的禪修大師奧修說:

 

創造力是最偉大的叛逆!創造就必須擺脫所有的制約,否則你的創造力什麼都不是,只是一種拷貝一種複製品。唯有成為獨立的個體時,你才能創造,當你仍屬於群眾心理中的一分子時,你無法創造。創造者無法依循前人的腳步,他必須尋找自己的路,探索生命裡的叢林,必須放掉群眾的頭腦、捨去群眾的心理狀態。

 

保有創造力的方式,就是要一個人單獨前進。所有的創造者如畫家、舞者、音樂家、詩人、雕刻家等,都必須放棄社會上的地位,過著波西米亞式、流浪者的生活。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做自己,以自己的方式,活出自己的生命。唯有如此,創造力才能展現。

 

我相信三毛是個天生的創作者,因此她喜歡一個人踩在孤寂道上獨行,朝向寂靜彼岸,追求心靈的遠方故鄉。也在他鄉找到摯愛荷西,在撒哈拉沙漠結婚,在大加納利島上過著三毛式的古典浪漫。然而隨著荷西意外身亡,回到台灣的三毛十二年間始終難以忘懷這段姻緣,也沒有其他強烈的真愛以填補內心的空白。1989年三月,三毛因為意外胸腔嚴重創傷,第二天我與女兒和《滾滾紅塵》導演嚴浩到榮總醫院探望,我與女兒在外面陽台等護士為她換藥時,聽到由病房傳來她極端悽厲的慘叫聲,彷彿在為自己的命運多乖痛苦哀號。

 

接下來的一年,知道她很投入地改編張愛玲小說為《滾滾紅塵》的電影劇本,在電影拍好深受好評之際,突然很震驚的由報上得知三毛死亡的消息。出殯那天在榮總的靈堂門口,三毛的媽媽抱住我痛哭地說:「蔡志忠,你告訴我三毛不是自殺的對嗎?」我回答說:「她當然不是自殺的,她好端端的坐在馬桶上如何自殺呢?我相信她現在已經人在天堂。」我知道三毛的媽媽信仰基督教,如果是自殺將來母女不能在天堂相見。如果有人問我三毛的死因,我會回答說:「她該做的都已經做了,而這世間卻也沒有讓她留下來的理由。」

 

從網路看到一則攸關瓊瑤與三毛的訊息:

 

作家瓊瑤與三毛成為好友有二十多年。三毛的死,使瓊瑤非常震驚、悲傷。瓊瑤常常在深夜傾聽三毛訴說人生的無奈與痛苦,很能理解三毛的孤獨感。

 

我完全同意瓊瑤的觀點,瓊瑤認為:

 

三毛的死與其疾病無關,更多的是內心深處的寂寞和絕望,寫完《滾滾紅塵》之後的三毛頓失寄托,人生已無所追求了。

 

很少有作家像三毛一樣橫跨這麼多領域:旅行、寫作、出書、教學、民歌、流行歌曲、舞台劇、電影。當《滾滾紅塵》電影完成之後,這個世間再也無法留住一心想到另一世界與荷西相會的三毛了。

 

今天是三毛離開我們二十周年的日子,讓我們以三毛所寫的《滾滾紅塵》最後幾句歌詞來懷念她:

 

來易來 去難去

數十載的人世游

分易分 聚難聚

愛與恨的千古愁

 

 

於是不願走的你

要告別已不見的我

至今世間仍有隱約的耳語

跟隨我倆的傳說

滾滾紅塵裡有隱約的耳語

跟隨我倆的傳說

 

抬頭望向遠方天邊的一朵白雲,彷彿看到雲端夢幻般的三毛獨坐在橄欖樹下,她已經完成世間的使命,找到夢中山間輕流的小溪、寬闊的草原和天空飛翔的小鳥,清心自在地安住於有一棵橄欖樹的家園。 

 

【2011/01/04 聯合報】


全文網址:

永遠的三毛/孤寂,是創造力的泉源 - 三毛 - 名家專欄 - udn閱讀藝文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reading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95396#ixzz2mT1ku8BJ 
Power By udn.com 

arrow
arrow

    0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